藥學系開箱文。

 

為什麼想寫這篇文章呢?

一方面是想紀錄自己過去四年的心路歷程,一方面是給還在對選擇校系而徬徨的學生一些參考。

然而必須強調這些只是我個人的想法不代表所有藥學系學生的看法。

不過如果有人能因為看到我的文章而有了一點點幫助或共鳴,那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意義了。

 

 

《藥學系外包裝》

1. 三類組成績排行僅次醫學牙醫。

2. 目前讀4年5年6年學制的都有,因學校而異。

3. 畢業後只要以藥師身份工作,最少最少薪水有五萬以上。

4. 出路可以選擇在醫院、藥局、診所擔任藥師,也可以繼續往上唸走學術研究,藥廠品管或研發,也可以到藥商從事業務或行銷等工作,也可以考公職成為公務人員。

 

《開箱前退換貨條款》

我建議每個選科系的學生你都要很清楚知道,你為什麼選這個科系。

因為這個問題,在你四年後畢業的時候還會再回來找你。

也許你現在是聽家長的建議、順從誰誰誰的意見,又或許因為你不願意思考這麼複雜的問題所以跟隨大眾,

但你要知道,人生很難回頭,時間更不可能倒流。

在你四年畢業後,你必須要自己一個人獨立堅強地扛起你自己的人生走下去。

你更要知道,沒有其他人有辦法對你的人生負責,你做的每個決定你都要對得起自己。

 

『人生不能後悔,因為每個選擇都是自己做的。』

 

 

《開箱!》

我當初念藥學系的原因有三:

1.我覺得小小的藥可以治病好神奇。

2.藥師的工作安穩薪水不差,我可以做其他我想做的事。

3.其他科系都有不喜歡的理由,唯一對藥學系不排斥甚至蠻好奇跟喜歡的。

 

然後我的分數也剛好考上了。

 

剛考上的時候我很開心,畢竟也是滿努力的考了個7X級。

想不到,考上才是挫折的開始。

 

一、家長的態度。

『阿~她一開始的目標就是學測考完就好,不想再考指考了所以就念了~』

我內心:我明明是考到我最想念的科系,怎麼感覺你覺得很丟臉!? 因為不是醫學系!?

 

二、三姑六婆的態度

『之後把握機會認識醫生男朋友啊~』

我內心:靠腰沒人關心我想做什麼跟我的理想是什麼,只關心趕快交醫學系男朋友!?
 

三、社會的態度

『沒有考到醫科,次一級的才去念藥學系。』

我:雖然高三的時候我沒有這個想法(因為沒有想要念醫),但進入大學後,必須承認,是的這就是藥學系。

 

而這件事,也是每個準備要進入藥學系的人都要做好的心理準備,

因為這是每個藥學人心中永遠的刺。

即使對有些已經很優秀而且事業有成的校友,這根刺依然不會消失。

 

並不是說念藥學的出路一定沒有念醫學好,

但這樣的風氣一定會在大學四年中對你造成一定程度的挫折跟動搖,

你必須要在這四年中學會調適跟接受這件事。

也許你會想休學重考、想考學士後醫學系,又或者你依然選擇藥學的路走下去,

還是一句話:你要想清楚你內心想要的是什麼,並對自己負責。

大學的四年會讓你發現,對於人生的困惑已經沒有既定規劃好的軌道,或是標準答案了,

 

你,就是答案。

 

 

下一篇再來寫四年中發生的事情吧~尤其是那些堪稱轉捩點的事件XD

我自己都很期待把它寫完哈哈哈XD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流星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